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法院开放日 | 杭埠法庭来了一群红领巾 过了一把“法官瘾”
浏览次数:1088作者: 舒城县法院 徐彬、金方姣   发布时间:2022-05-17

为进一步增强少年儿童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我院杭埠法庭于5月15日(星期日)迎来了5名少先队员的“法院初体验”,通过参观法庭、举行模拟法庭、与法官面对面互动,开启了一场“沉浸式”法治教育,在队员们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326.jpg

第一次来到法院队员们兴奋地说起对法院的第一印象:“法院是一个庄严神圣的地方。”“在这里不能大声喧哗,要保持安静。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队员们了解了法院的基本职能,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听取了包括导诉、立案在内的各项功能介绍。在听到疫情期间很多诉讼服务都转移到线上时,队员们兴奋地说:“网上立案、开庭听着跟我们在家上网课很像,不用到处跑,既安全又方便!“法庭上的每个角色都很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130.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135.jpg

“咚!”,清脆响亮的法槌声在杭埠法庭响起,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环顾庭上,坐着的全是十岁出头的小学生,一张张稚嫩的面孔神情严肃。

近年来审理的真实案例为范本,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共体验了场模拟法庭抽签确定各自扮演的角色后,大家迅速熟悉脚本,紧锣密鼓地准备了起来。 窗外仍是凉飕飕,法庭内的气氛却异常严肃。“现在开庭。” 伴随着稚嫩的开庭声,台上的“审判员”声音响亮,控辩双方来回交锋,“被告”神情懊悔,……从同学课间嬉戏打闹受伤引发的民事纠纷,到朋友间校外打群架导致的民事赔偿案件,通过身临其境的演绎,队员们对法律规则都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20516160646.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141.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147.jpg

模拟法庭结束后,杭埠法庭庭长汪仪慧法官和队员们来了一场面对面互动,介绍了法官的职责、法院审理的各种案件类型,并围绕3场模拟法庭的案情进行分析,教育队员们自由是建立在遵守规则之上的,引导大家树立规则意识,提升法治修养,学会自我保护并为队员们发放书本等礼品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118.jpg

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法见闻和感受带回去,分享给更多的同学。

此次活动的家长代表表示,通过模拟法庭这种沉浸式活动,让孩子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在情景演绎中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的道德养成和实践锻炼,帮助他们分清是非曲直,认清真善美,远离假恶丑。”

法润心灵,法护成长!希望有更多的少年走进杭埠法庭、参与模拟法庭成为一名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好少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