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
杭埠司法所参加镇政法综治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1771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5月10日,杭埠镇召开了政法综治工作会议,杭埠司法所就基层司法业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杭埠镇“八五”普法规划,列出了普法目录并突出重点,要求普法宣讲团成员及志愿者有计划地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另一方面,要求各普法成员单位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开展的工作之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注意资料的收集归档,以迎接明年“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

二是人民调解工作。村级人民调解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就村级换届导致村“两委”成员变动较大等问题,要求各村及时调整充实村调委会成员并切实履行责任。对于今年以来,薛泊、梅林、六圩村涉及的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田亩承包纠纷中出现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诿不作为现象提出了严厉批评。要求各村结合当前开展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沉下去,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一改”“两为”“五做到”。

三是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目前杭埠镇辖区内共有在矫社区矫正对象31人,安置帮教对象116人,其中重点帮教对象13人,基本涉及到每一个村。这类特殊社会群体,如果监管、帮扶不到位,不能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行为状况及矛盾纠纷,将会对社会稳定大局产生重大影响。虽然与每名对象所在村签订了协助监管及帮教协议书,但在实际工作中,村级未予高度重视,工作流于形式。鉴于此,带领大家学习了皖司法〔2021〕29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村(居)委员会协助工作职责,要求各村对社区矫正对象利用协矫通每月开展实地走访,并上传走访图片及走访记录,对安置帮教对象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访并上报走访记录,切实做到掌握每一名对象的工作思想行为状况,有无涉法涉诉、信访、婚姻情感等纠纷,确保社会稳定发展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