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
汤池司法所多举措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分级分类管理教育
浏览次数:15252作者: 舒城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为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以及《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厘清社区矫正对象分类教育管理的维度、因素及工作内容,提高社区矫正对象个别化矫正水平,预防和减少犯罪,汤池司法所多举措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分级分类管理教育。

一是基本情况细节清。通过与社区矫正对象谈话,了解社矫对象的家庭情况和社会情况;通过对社矫对象的村、邻居、工作单位、学校等多方位走访,进一步详细了解社矫对象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的表现,与家庭成员、邻居、相处的关系;通过查看社矫对象档案资料,了解其是否有犯罪前科,是否收到过治安处罚,是否为重点人员。

二是矫正方案针对性。将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排列组合,为其画像并将其分组归类,体现个别化,据此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矫正方案。突出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罪名特性、个性特征判断、差异化的管理要求、不同的学习内容、教育矫正方式、教育帮扶效果的检测与评价等;同时,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家庭社会环境变化等进行动态调整,增强矫正方案的科学性、即时性、差异性,提高矫正方案实施效果。

三是分级管理措施明。根据《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规定,把社区矫正对象划分为重点管理、普通管理两个等级,对应不同的管理措施,并据实进行等级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