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23起系列民间借贷案的 “主角”终于找到了——舒城法院异地联动跨省追踪拘“老赖”
浏览次数:2734作者: 舒城县法院 方芳、蒋鹏程   发布时间:2023-02-22

“梅某,你可知道我们来找你做什么…”,当梅某看到舒城法院执行干警后,整个人都懵了,他叹到,“你们从舒城来的?这么远你们还跑来了啊!…”。

2-1.jpg

2月19日,舒城法院在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的配合下,成功在当地某工地将消失四年的“失踪”被执行人梅某擒获,并于2月20日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梅某,系23起系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主角”。此前,梅某因做建材生意,需要资金周转,自2008年开始,陆续向多人借款,多年来累计借款达245万元。2019年,梅某开始周转不灵,资金链断裂,就此离开舒城“玩失联”。

2021年3月,赵某、丁某等23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梅某偿还借款本息。判决生效后,这23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经过几轮财产查控均未发现梅某名下有可供执行和适宜处置的财产,而梅某为逃避债务杳无音讯。因无法掌握被执行人行踪,法院也无法对被执行人采取人身强制措施,执行陷入困境,但执行干警不言放弃,定期排查其财产线索,终于在2023年2月,从查控系统中的一张新冒出来的银行卡号中发现端倪,执行干警发现该银行卡来自湖州,断定梅某可能藏身于湖州某地,为了这23位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立即和湖州当地公安机取得联系,并请求协助。

2月19日星期日,执行干警一行五人不顾休息时间,连开450公里车奔向湖州。当天晚上又马不停蹄赶到公安机关,在此查到梅某某于2023年2月13日办理的暂住证,通过上述信息,终于找到梅某打工的偏僻工地,为了不打草惊蛇,当晚并没有惊动梅某。第二天一大早,执行干警在当地公安的带领下,来到梅某干活的工地,在项目经理办公室,将梅某擒获,面对“天降神兵”,梅某很懵很惊讶很慌乱,其声称无还款能力,执行干警对其释法明理,批评教育,其软硬不吃,执行干警当即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予以惩戒。

2-2.jpg

2月20日下午,梅某被送往舒城拘留所拘留,随后通知其家属及子女。之后,执行干警将对梅某近期的账户流水进行研判,如若发现有转移财产线索,将对其采取更加严厉的惩罚。

从安徽舒城到浙江湖州,往返900余公里,历时两天,背后是舒城法院干警们为保民生案件得以执行的辛苦和努力。此次跨省联动执行的效率和效果斐然,让“老赖”们逃无可逃,躲无可躲,严厉打击了“老赖”的躲避执行的侥幸心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