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法院
请打开“共享法庭”,与法官面对面解纷
浏览次数:181作者: 舒城县法院 胡军   发布时间:2023-11-30

“有了共享法庭,我们的纠纷才能够这么快得到解决”,村民老刘这么说到。11月29日,高峰乡新旗村村民老刘得知“新旗村共享法庭”联络点设立的消息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共享法庭”联系法官进行调解,法官通过在线调解成功化解了他和老董的矛盾。老刘并不是个例,晓天法庭已通过“共享法庭”成功调解了多起纠纷,使得许多纠纷在“家门口”就地化解。

什么是共享法庭?

“共享法庭”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它以“共享”为内核,以“法庭”为外化,依托镇、村、街道、行业组织现有硬件设施,不增编,不建房,以“一根网线一块屏”连接法庭与乡村、镇、街,群众可以直接在“家门口”享受司法服务。

共享法庭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一、纠纷化解。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后可以前往镇村“共享法庭”找到“共享法庭”指导室联络员,联络员线上指导村(居)委会干部进行调解,如有必要可以前往现场就地调处,化解纠纷,再根据当事人的需求申请司法确认。

二、法律咨询。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或者诉讼问题可以通过“共享法庭”找到“共享法庭”指导室联络员,由联络员为其答疑解惑。

三、普法宣传。“共享法庭”是学习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阵地,通过在纠纷化解和法律咨询过程中向辖区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基础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网上立案。群众可以通过“共享法庭”了解到网上立案流程、上传材料要求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也可以在线提交诉状和证据,进行在线诉讼,省时又省力。

五、基层治理。通过庭审直播、以案说法等活动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减少了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如何申请使用共享法庭?

“共享法庭”一般设立在村(居)委会内,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前往村(居)委会找到“共享法庭”镇村联络人,在联络人指导下使用“共享法庭”的各种功能,也可以直接通过联系法官获得“共享法庭”使用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